MRT

ao3: Ninawan

谁也不是,谁也不当

#绿皮书#托尼X唐#伤口和威士忌酒#

*为你打架梗再怎么狗血我还是想写。


*设定的话……就当它是旅途中发生的小故事好了










    “你完全不必要这么做的。”


    唐·谢利靠在后座上面,声音轻缓,语气里夹带着小心翼翼的责备。他第一次感到强烈的担忧和悔意,尤其是看到自己司机脸上血糊糊的磕碰伤口的时候——血糊糊这个形容夸张了,但是在唐眼里依旧严重得很。之前没有过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唐实际上有些慌张,此刻他竭力地掩饰着自己强烈波动的内心,拽着自己的面部表情让它别泄露太多情绪出去。


    “这没什么的……”托尼看样子还没有从刚刚的怒火中缓过劲儿来,他皱了皱鼻子抿起嘴唇,小幅度地抬起肩膀,“我之前在夜总会工作,你知道的,博士。类似的事情很多。”


    “你的意思是你经常打架?”唐试探着问道,“受伤?”


    “不,我通常会赢。”托尼在后视镜里有点自豪地朝唐撇嘴笑了笑,他的唇角勾向一侧,透露着一股招人喜欢的痞气,“夜总会时常有人找茬,他们需要被教训。”


    唐的舌尖不安地滑过上唇,他的视线扫向车窗外,夜已经深了,昏暗的路灯正竭力照亮他们行进的这条狭窄的马路。风声呼呼地刮过窗玻璃,给二人之间的对话增添了一个低沉的底噪。


    “拜托,博士。”托尼见对方沉默,赶紧提高音量强调道,“刚才那帮人根本就是找揍,你没听到他们怎么说你的吗?——嘁。”


    “托尼,我的意思是……”


    “没关系。”意大利司机打断他,语调明快,“况且我也很生气。他们甚至还想上手动你。”


    唐咬着后槽牙。他从后视镜里注意到了托尼看过来的眼神,那里面满是安抚,让音乐家比刚才舒心了一些。


    事情是这样的,谢利博士只是半夜出门买点小食来搭配房间里剩下的威士忌,出于对之前托尼提出的陪同要求的尊重,他叫上了自己的司机一起,没想到在通宵便利店门口遇到了一群无事生非的白人混混。当时托尼还在收银台结账,唐在门口等他的时候就被围上来了,意大利司机抱着装满零食的牛皮纸袋出来的时候刚好撞见有个人揪住了博士的领口,他放下纸袋立即就冲上前去把唐拽回到自己身后。


    是的,其实一开始托尼没打算跟任何人交手,他想着只需要保护好自己的老板就可以了。唐表情平静地站在司机身后,不知道那是麻木还是习惯于忍耐造成的。


    “放尊重点。”


    托尼尽量语气友善地警告他们说,“别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来。”


    到底谁会后悔还不一定呢。那边领头的白人语气很冲,尾音高高挑起来,甩出一股浓重的嘲讽意味。你是不是也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还一个劲儿保护这个黑鬼……


    对方说那个词的时候的舌头还没完全卷起来,托尼的拳头不由分说地就落在了他的脸上。此时唐刚刚抱起地上的纸袋,看见这一幕的时候吓坏了,赶紧大喊了一声他的名字。


    “托尼!”


    意大利裔司机并没有理会自己老板的呼唤,因为他已经完全被缠进了这场群架里面。有个人给了他一巴掌,下一秒钟那个小个子就被托尼掀翻在了地上。整场战斗可能也就持续了不到十秒钟,从没见过相互对打的唐·谢利博士眼睁睁地目睹了自己的司机把所有人撂倒(虽然挨了几下),他壮实的拳头上不知道是蹭破了皮还是沾着别人的血。


    “老天啊。”唐跑上去扶着他的肩膀想绕到人前面看看他的情况,“让我看一下你的脸,托尼。”


    托尼赶紧挡开了对方。


    “抱着你的零食赶紧到后座上去,博士。”司机急匆匆地帮他拉开了门,“我们都不想惹上麻烦——得快点走。”后半句他把声音放低了,朝对方挤了挤眼睛,唐不知道是不是从那眼神里面读出了胸有成竹的兴奋。


    当然,这位纽约大名鼎鼎的音乐家在招聘司机的时候屡次听到“Tony Lip”的名字并不是巧合,而且后者也亲自说过自己曾在各种各样的夜总会里做安保工作,似乎参与这种流血事件也理所应当。唐从后视镜里往下扫视,注意到了托尼抓握在方向盘上的手。厚重的手掌紧实地抓着那个圆弧,凹凸的指节于是暴露在唐的视野里,上面满是蹭的一团糟的血迹。


    唐感到自己的胃像是被捏住了,他并不经常有这种奇怪的感觉,实际上这也许是第一次。于是他把膝盖上的牛皮纸袋放到一旁,悄悄向前倾身,把身体推到前排座椅靠背处,侧过脸去好近距离观察托尼的脸。


    两秒钟后他被自己的司机发现了。


    “喔!”托尼看起来吓得不轻,他整个人从座椅上弹了起来,差点撞上一侧的车窗,“谢利博士,你在干什么呢?”


    他们俩正面对视了一秒钟,鼻尖几乎撞在一起。紧接着托尼迅速恢复了状态,转回脑袋去看着前方视野并不清晰的路面,他掀起一侧的眉毛满脸地不可思议。


    “我还不知道吓人是你的秘密小爱好,博士。”


    唐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他维持那个姿势停留了一会儿,紧抿着双唇重新靠回后座椅背上面,绷着脸整理好自己的毯子。


    “待会儿到我房间来,托尼。”


    这是他一路上说过的最后一句话。


    意大利人并不觉得自己刚才的做法算什么。打架流血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出拳的时候,你的指关节总要揍到别人脸上去,隔着一层皮肤的骨骼相撞的时候并不轻柔——实际上肯定会蹭破。这种小伤口难道还能被叫做伤口吗——他打方向盘拐进汽车旅馆的时候在想,谢利博士不是在一路上遇到过不少恶意相向的种族歧视白人吗,他甚至脸上还挂了几次彩,怎么对这种事情大惊小怪的?


    不只是大惊小怪,他甚至看起来生气了。托尼在停车的时候悄悄从后视镜里瞥向他,发觉对方冷冰冰的表情就像第一次见面一样让人紧张,也许更严重,待会在房间里没准还会挨一顿骂。托尼吸了口气,自我安慰般地耸了耸肩,想要下车去帮他开门,没想到唐自己下来了。


    “嘿,博士……”


    “我马上来,你去屋里等我。”他指了指房间,把牛皮纸袋递给他,一板一眼地甩下这句命令,然后转身就走。


    托尼张开了嘴但还是没敢叫住他,只好站在原地确认对方的目的地是哪儿。好在当他看见博士走进了前台的时候松了口气,垂眼看着纸袋,最上层放着一把古旧的房间钥匙——显然这家汽车旅馆的年代也不小了。


    黑人音乐家的房间整洁干净,飘散着一股淡淡的东方香料混合着烈酒的松香气味。托尼把门半掩着以防对方待会儿回来,接着把纸袋放在床头柜上,不自在地从房间一侧走到房间另一侧,观察了一下唐铺的整整齐齐的床铺,最后还是选择继续站着。


    正当托尼用眼睛在床旁边的地板找到了那瓶没喝完的威士忌酒的时候,谢利博士回来了,手上还捏着一小瓶东西。司机赶忙迎上去,却被他一挥手打断了。


    “坐下,托尼。”


    他这才看清对方手上拿的是什么——瓶子里装着透明液体,几根棉签被夹在唐纤长的手指中间——托尼立马就意识到即将发生的事情了。


    “告诉我那里面不是双氧水……这完全是麻烦,博士!”他即使大声反抗,还是顺着对方的意思乖乖坐在了床上,然后绝望地扬了扬下巴,“这没有任何必要——”


    “嗯哼。”唐不赞成地发出了两个音节,语调冷淡,“这里面就是双氧水,托尼,你的脸上一团糟。”


    一团糟,真是自乱阵脚的形容。托尼叹了口气,拇指摩挲了一下其他指关节,接着无奈地摊开了手。


    唐的嘴角扯了一下,又马上恢复了正常,看样子好像是在憋笑一样。然后他舔舔嘴唇坐到托尼旁边,用左手食指和中指夹好棉签,右手从容而优雅地拧开了小瓶的盖子。


    “前台很好。”唐低头认真地说,把棉签塞进瓶口里面蘸取了一些液体,棉头因为湿润而变得半透明,“他们只有很大瓶的双氧水备用,所以给我装了一点过来,并且很慷慨地提供了这些小东西。”


    托尼有点好笑地盯着音乐家时常在琴键上翻飞的手指此刻小心翼翼地捏着棉棒,他虽然看起来动作从容不迫,实际上很是生疏,也许没怎么做过这种事情。


    “你为自己这么做过吗,博士?”托尼指了指他的脸,“那几次你的眉骨和鼻梁上面都是伤口,你还拒绝了用粉底遮住它们。”


    对方沉默不语,最终没有给出任何回答,而是直接过渡到了下一个话题。


    “把脸抬起来,托尼。”唐用一只手扶着对方的下颌帮助自己调整到最佳角度,把脸凑过去仔细地看着那些晕开一片殷红的擦伤,然后轻柔而缓慢地擦上了第一根棉签。


    意大利人饶有兴致地盯着面前专心致志的博士,他的睫毛在光下面扑闪着,脸上因而投下一个浅浅的阴影。他正专注于托尼脸上的某些部位,这感觉颇有点奇怪,不过在这种距离之下二人沉稳的呼吸声能被彼此听得一清二楚,没有任何阻隔。


    唐做的很小心,他没怎么弄过,因为通常他不会费心去处理自己身上的伤口——它们忍一忍就过去了。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是托尼为了他而打架受伤,这点很重要。谢利博士喃喃道,没人为我这么做过。


    “这是我的责任,博士。”


    “不,不让我错过演出是,而跟他们打起来并不是。”他把擦伤的边缘用双氧水清理干净,然后换了一根去擦下一个伤口。


    托尼觉得事情变得很有趣,于是他决定逗逗对方。


    “嘶!”他压低语气呻吟了一声,快速地往后面躲过去。


    唐赶忙抽手,一时间没控制住露出了一个惊慌的面部表情,他倒吸一口冷气,接着立即抓住了托尼的肩膀。


    “弄疼了?”


    他轻声询问,试探地重新把人捞回来:“那我……轻一点。马上就结束了。”


    托尼抬高了眉毛,朝他笑笑,然后靠过去说道:“我没事,博士,你做的很好。”实际上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后半句他没敢说出来。


    “我很担心。”唐快速地说道,脸颊两侧紧绷着,更认真地用棉棒上部擦拭,尽量让消毒用的药水能够覆盖到创面的全部。


    “是的,傻子都能看出来。”托尼嘴快地说道,被一击回瞪又逼得改了口,“我的意思是……我很感激,这种消毒的玩意平常我才不会弄呢。”


    他沉默不言,稍低头在床上挪动了一下位置,完成了最后一次涂抹。


    “所以,刚刚你在生我的气吗,博士?”托尼盯着对方,后者往后撤了一点距离,把他的手抓了过来在床上掌心朝下摊平,好方便消毒指关节的那些伤口。托尼的手很温暖,相比之下唐的体温要稍低些,他们皮肤相互接触的时候,唐感到自己被他身上散发的热气包裹了。


    “博士……”托尼见对方依旧不肯回答,只好语气恳切地再次开口,“我……”


    “下次不能这么干,你清楚吗?”唐捧着他的手像是在画布上作一幅精致的油画一样,“可不一定能找到提供消毒水的旅馆了。”他的后半句话语气很淡,托尼知道那消毒水实际上只是个外围的理由,于是他勾起唇角,撇嘴朝人笑开。


    “懂啦。”他语气轻快地说,看着唐的深色瞳仁,偏了偏头。


    黑人音乐家咬着嘴唇,他结束了这次的伤口处理,然后欠身起立,随手把小瓶子放到床头柜上去,接着丢掉了那几根棉签。托尼的眼神紧随着对方精瘦的背部,后者绕到床的另一侧站定,若有所思地摸了一下鼻尖。


    托尼识趣地起身开口:“那我先回去了。”


    唐只是摇摇头,弯腰从床旁边的地板上拿起了那瓶威士忌酒,在托尼眼前晃了晃,露出了一个有些腼腆的笑容。


    “你感兴趣吗?”


    “没想到今天有兴致跟我分享你‘肯定喝的完’的酒了?”意大利人打趣道,伸出胳膊拍了拍身旁床头柜的纸袋,后者发出清亮的噪音,“当然,随时奉陪,博士。”








——FIN——


评论(6)

热度(18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